生病的期間,最嚴重的時後曾經去住過院,現在已經聽不到所謂的精神病房了,而是改成為身心病房,在病房中,你可以遇見許許多多奇奇怪怪的人,有負債累累要跑路的,可是臨時還不知道該歸向何處的,就會跟醫生強調他酗酒很嚴重,所以需要進來住個幾點調藥,(我本來也不曉得,天底下還有這檔事的,只是後來跟這樣的人聊起來才知道原因),也有婦女被家暴的,受不了身心上的煎熬,於是醫生好心的建議住進身心病房,同時等待社工方面的安排,也有的是有錢人,可是就是一直睡不好,所以只好拜托醫生,可否住進身心病房,調藥,讓睡眠品質好一點的,當然也有其它類似以前吸過毒的,然後戒掉的,可是腦系統有些受損的,所以需要吃精神藥物,嚴重的也會住進來調藥,再來就是一些精神分裂症的,在家會對家人或是身遭週圍的人產生危害的,也是會被醫生請進身心病房的,最後就是像我生的病一樣,重度的憂鬱症或是其他人類同的重度燥鬱症等等的,都會進到身心病房,其實就一般而言,住進來的人有千百種的理由,大部份的人也都看起來相當正常,只有少部份的人真的是相當嚴重的,我指看得出來這件事。
對我而言怎麼會發生這樣的病,我自己也相當莫名其妙,也怨天尤人過一段時間,但是,在我的主治大夫的身上我學到了許多的事情,他也是我生命中轉折點的一個關鍵人物。
毛大夫,在北部是相當知名的一個精神學理科的主治大夫,在我住院的時間,(我必須承認我真的是生病了!當時!)我對任何事物都提不起勁,我對生活上沒有目標,我對所有所有的一切不願在留戀了,我在我的一生當中失去了我這輩子最重要的一件事了,但是毛大夫,不管在藥物上,在心理上總是給與我最大的支持,在藥物上,每隔兩天的巡診,他總會仔細的看看我這兩天的變化,進而調整藥物,我記得我吃過的藥物,最貴的有一顆八十元左右的藥,光一顆就要八十元唷!(在這邊跟所有有繳健保錢的人們道歉,我是真的生病了,我快好起來了,等我開始工作,我也會回饋社會的,真的!),這樣的藥,毛大夫都願意讓我試試,只為了在我那段最煎熬的時刻把我從鬼門關救回來,另外,毛大夫也特別交代住院醫師要多看顧我,多和我聊聊,當然這些都是我現在回想起來,我在病房當中真的特別受到照顧的唷!
另外毛大夫也相當的願意傾聽有關於我對生命上的疑惑,跟毛大夫底下住院的病友大約七到八個人左右比較起來,我跟毛大夫聊心理狀態的時間確實是比較多的唷!並不是只是簡示我每一天的情況,開開藥就好了唷!而是還盡力的傾聽我內心中關於生命中所有的疑惑的唷!關於這點我就必須要好好的感激他了呢!
關於一間公立的主治大夫,他必須要做許多的行政工作,還要評估每個月數以百計的病患,還要寫研究報告等等,所以我才覺得,哪怕是毛大夫只抽空跟我討論個十五分鐘,我都覺得我是幸運的,至少到目前為止我還活著,就是個證明吧!我想!
毛大夫的細心跟傾聽是我當時最大的力量,出了院以後一切又要靠我自己的去踏出每一步,我記得在我出院的前一天毛大夫跟我講的話「你,再怎樣都不會比現在還要down到谷底了,你要堅強,堅持你所想要的走下去,總有一天,當你回過頭看看你現在這一段,你會發現,原來你只是在霧裡到處的撞樹,但是天總有一天會晴朗,你總有一天會好起來的。」
過了那麼久的一段時間我慢慢的走出來了,我開始看透所謂的人生了,我開始進入了人生的另一個階段了。這一切都必須感激在那個當下我遇到了毛大夫,他真的給予我相當大的力量跟方便。
或許有人會覺得那不就是醫生該盡的義務嗎?老實說我並不清處以這樣的立場來說好或是不好!但是我必須說一件事,關於心裡上的病並不像一般的病那樣,如果只是感冒,那只要看對門診科,那持續的吃藥,感冒病菌總有一天會被消滅的,感冒總是會好的,時間上的問題罷了!腸胃炎也是,運動傷害也是,這些都是具體的,但是所謂心理上的病,如果光吃藥,或許只是「控制」罷了!沒有心理上的輔導跟一些開導,其實是很難走出來的,真的!至少我是這麼想的,所以我真的很感謝,在我最無助的時後,在那麼多精神學科的醫生中我遇到了毛大夫,也很感激他花了很多的心力在我的身上。
真的不是三言兩語可以就這樣感激完畢的,而是事實上是比感激還要感激之類的了吧!
最後我想說的是,我並不在乎別人怎樣看待我的病,和我的人,反正是生病了,另外我也想鼓勵一些如果心裡也生病的人可以去看看醫生,聽聽醫生的建議,或許只是暫時性的壓力,也或許真的該治療,怎樣都好,就是別把自己逼死了,最後最後請社會上的人給憂鬱症患者一點空間,畢竟每個人,每個人的人生都有許許多多的變化,這都是會影響一個人的,因此給憂鬱症的病友一些空間,或是家中有人是憂鬱症的人,也請你們多多關心你的家人,因為在他們最無助的時後,家人是最後也是唯一的依靠。

請先 登入 以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