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bmp

2129.jpg

 

關於這部片,有相當多的介紹了,也不想多加介紹,我是沒有那種才能的,我瞭解,但這部確實是一部好片,儘管並沒有上戲院去體會一下那戰爭的場面,但是我對我自己的家庭劇院組和我的專用電影小天地,是有相當大的信心的。像個小電影院一般,自己作電影票,自己撕票根,然後自己按下Play鍵,然後電影就上映了。哪天真的相當無趣或許可以來這麼一下。

我看了兩次,第一次是自己一個人看的,我把燈光還有所有該可以讓自己舒適的所有因素都調到最好,只差,沙發旁的邊桌上的百合已經沒有香味了,只是這樣罷了,當然自己看片是一種享受,但是當看完片子,通常都會有一股想要與人討論的衝動,對這部片,我依然有同樣的衝動。

第二次是老妹經過我的介紹,也想說好吧!於是我的電影院播放了第二次「來自硫磺島的信」,經過老妹的遊說,老媽和老弟也加入了。我心裡想著,慘了,就是這麼一個念頭。

片長似乎有兩個小時多,老妹的耐心對於這種較深刻的電影是沒有什麼客氣的地方,他說:「我想這部片用快轉四倍應該都還可以看,反正就是打仗嘛!」,再不然就是,「厚!那些日本人自殺的屁呀!衝出去多殺幾個不就會死掉了,幹嘛自殺呢?」

我相信萬一這部片子我在電影院看的話一定也會聼到這樣的耳語吧!我很確信。

「來自硫磺島的信」是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沒記錯的話是這樣子的,我想是實至名歸的一部片。縱使,克林依斯威特,特別讓整部電影都使用日本人的角度去拍攝,但是也不難看出其中也有一些些美國人的習慣。就拿栗林來說吧!在飛機上,他的旁白是交代了家裡所有的一切,因為他知道這是一條不歸路,但是他依然選擇了出發來到硫磺島指揮整個戰略,因此類似遺書的交代,旁白說著,栗林已經將所有家裡的事情都安排妥當了,但是唯獨廚房的地板還沒有整理乾淨,沒有拖過,因為戰況的緊急迫使他沒有辦法完成他最後一個在家所希望完成的事情。我不清楚是因為栗林中將受過美國教育的影響,或是拍片的導演或是編劇是從美國人的角度來思考交代對家裡後事的觀念的,不知道,但是我知道的是以一個純正的日本人,我想很少有機會談到,原來他的後事最後沒有完成的竟是家中廚房的地板還沒有拖完之類的。這並沒有什麼重要的,只是看片看的仔細一點,在腦中經過思考之後,我就是有這樣的一點小感想。


片子是戰爭片。但是以我的經驗來說,本片的戰爭場面是處理的相當糟糕的,這也不能怪導演,畢竟這是他的第一部戰爭片,有很多的鏡頭的處理,我真的覺得並沒有那麼的好。真的。不過音效師彌補了許多本片戰爭場面的不足,音效對這部片的影響,我想算是相當大的部份,或許很多人不認同,也或許很多人沒有發覺,但是我確實是這樣子的認為的,戰爭鏡頭的手法不好,還好有音效的彌補。小小的感想。不過要講到戰爭片的鏡頭處理的最好的,當然是首推「搶救雷恩大兵」,跟「諾曼地大空降」這兩部片了,那真的處理的相當好,也非常的寫實,(PS:看電視電影台的就沒辦法體會了,請去看沒有剪接過的吧!去租DVD吧!)

在跟老妹看片的時後她一直嚷嚷著,「幹嘛自殺呀!日本人真的很愛來這一套耶,動不動就自殺的!」。

我想這個部份在片中只有在最前面大約二十分鐘左右有提到一個名詞,而且是一個我們都相當熟的名詞,那就是「靖國神社」,其實戰爭,無論是發戰國,或是對戰國,都有他們一定的立場,本片站在中立的立場只單純的講在這樣子的環境,在這樣子的戰爭之下的士兵們的立場罷了,就因為這樣,可否知道,當你身處在戰爭當中你是會喪失你的心智的,萬一你沒有任何的一個信仰,你必將瘋掉,因此,日本士兵姑且不論他們知不知道他們為何而戰,但是保衛祖國,保衛家園,就是他們唯一的信念了。但是萬一無法達成了呢!片中日本士兵有許多地方失守了,對日本士兵而言,失守了,就算再出去多殺幾的敵軍,然後被敵軍殺死了,這也算是一種屈辱,或是等著投降或是等著被俘虜,保存活命的機會,但是這樣對他們的信念是完全的背道而馳,日本人是信念相當深的一個民族,所以與其被敵方殺死的屈辱那到不如自殺,或是投降或是等著被俘虜都是有機會回到日本,重新過生活的,但是這是不敬的,對祖國不敬,對自己的信念不敬的,於是武士道的精神讓他們尋求自殺而得已進入「靖國神社」而得到後世人們,萬世日本人民的尊敬和參拜。戰爭中的士兵唯一的信念就是奮勇的保護自己守護的陣地,一旦自己的陣地失守了,他們還有另外一個心靈的陣地,那就是「靖國神社」。因為他們知道自己一直都在為這場戰役付出,他們殺人,或是看著人們被殺,他們知道在戰爭中,人命是沒有價值的,於是他們希望他們也能夠有那麼點價值,於是他們的「天堂」就是死後想去的地方,就是「靖國神社」雖然這個名詞在本片中的開始前二十幾分鐘只被提過一次,而後面就沒有再被提過了,但是這樣的信念,卻是本片以日本士兵而言所貫穿全部片的一個信念。於是抱著手榴彈自殺的,於是拿槍自盡的滿滿皆是,因為他們相信,死後他們會到另一個天堂接受後代萬世的敬仰。而不願接受在去多殺幾個敵軍,然後被殺的屈辱,投降的屈辱,被俘虜的屈辱。

或許以看片者的心態而言,與其自殺,還不如再出去多殺個敵方的士兵而亡,這樣的心態是無法說服當時,那個當下,那個環境中的日本士兵了,因為戰爭是會讓人失去心智的,生存,或是死亡。要生存是談何容易,要死亡卻是那麼的輕鬆的一瞬間,你要死得有意義的進入「靖國神社」讓後世千千萬萬代的日本民族景仰,那唯一的方式就是自殺了,因為死在敵方的手中,也算是一種屈辱,或是投降了,或是被俘虜了,安全的回到日本國土,辛辛苦苦的活完這一輩子後死去,這些意義層面上的東西,對一個正處在槍火如林的日本士兵而言,是沒有多少時間可以考慮的。

換著角度來看栗林中將,他確實是個戰略天才,將一個必然會失守的小島,也撐上了三十多天,但是否想過,萬一沒有武士道的精神,沒有「靖國神社」的信念,沒有這麼多士兵的自殺,那這場戰役是否有會拖上更久。

栗林將軍是受過美國軍事教育的,於是自殺為國,進入「靖國神社」的信念對他來說並沒有像一般士兵那的的強烈,所以他一再的命令士兵們不得自殺,要確保戰力,能徹退就徹退,能活命就活命,一有機會反擊,這些人都會是一份力量,而這也就是美國人的精神,更甚一點的說,是有一點統領的英雄主義的存在,畢竟栗林是受過美國教育的。但是在節節敗退的最後,栗林還是回到自己是日本人的事實。「這裡還是日本嗎?」「這裡還算是日本的領土嗎?」當身旁二攻飾演的士兵向栗林確認過後,栗林還是回到一個日本人的初衷,自殺了,在世努力的操弄著戰略依然無法竭力的守住崗位,無路可退之後,栗林還是回到一個身為日本人的初衷,選擇自殺,以報祖國,以得以進入另一個可以讓後世尊仰的場地「靖國神社」

整部片是談話的場景比戰爭的場面還多的,我想這再再的都想要表達身為一個日本士兵在無情的戰爭下,不論目標是什麼不論是為了什麼而戰,但是每個人都是想好好的活下去,而回到日本本土見見自己的親人,就算已經到了無法收拾的地步,那也要讓自己不接受任何的屈辱,自己了斷自己。於是談話的場景都是為了營造出這樣的觀念出來。

「真悶的片」,「異域」都比這個好看,老弟也提出了看法,我想他是對的,確實是這樣,但是這也無從相比,這部片子本來就是要描述在沒有任何立場下的日本士兵的心態。如果要說到「異域」這部片,又是另一種型態的片子了,「異域」在戰爭中的描述加了相當的情感在裡頭,無論是親情的,無論是中國國民革命軍的情操,無論是弟兄之間的同袍之誼,等等的,添加了許多情感的因素在裡面,於是扣人心弦的,看片的人會隨著那情緒的波動,而感同身受的感動,我想兩部片的深度真的是無法比擬的,不過我也不想多廢口舌跟老弟講這麼深的東西。牛牽到北京還是牛。我自己懂得這部片就好了,我才不想跟膚淺的老弟浪費口水。

最後,如果要以戰略的方面講起的話,那我想日軍之所以會失敗,不單單只是因為美軍的強大,而是栗林中將的戰略沒有被徹底的施行。也就是說假設今天栗林中將下面的軍官徹底的執行命令,將山洞提早開鑿,使得所有的山洞都可以慣通的話,這樣軍情的傳遞就會有效率的許多,而守下來的機會也就更大了。最好的例子就發生在台灣,也就是我們自己,也就是「金門」。想想金門也是個島,也是的彈丸之地,但是他的戰略工程做的四通八達,於是熬過了「八二三炮戰」熬過了「古寧頭之役」等等大大小小的戰役。因此就戰略上來說,栗林中將是對的,但是下屬的軍官是無知的,另外就心態上來說,美式的英雄主義是可行的,但日式的武士道精神,和「靖國神社」的敬仰是卻是掌控整個「硫磺島戰役」相當大的關鍵。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Unconcern  冷漠 的頭像
Amour

Unconcern 冷漠

Am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 )